龍男 影像說故事 手法題材可跨界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

近來在報章雜誌上看到阿美族導演龍男的名字,似乎總與蘇貞昌或競選脫不了關係。替岳父蘇貞昌拍攝競選廣告,採用加入劇情的方式串連,成為競選之外的花絮。

其實,在10多年前,龍男就曾經跑過競選場子拍攝選戰現場。全名龍男˙以撒克˙凡亞思,他說,大學時期為了練習攝影技巧,到候選人的競選總部去拍攝現場民眾和候選人演說的畫面。


 

■身為阿美族人,龍男‧以撒克‧凡亞思說,最希望拍出讓漢人觀眾也可以輕鬆觀賞的阿美族歌舞電影。(圖/龍男‧以撒克‧凡亞思提供 文/呂淑姮)

由龍男擔任攝影志工,拍攝候選人的一舉一動作為宣傳用,在透過鏡頭觀察人群的同時,也可以構思如何用影像編排故事。

念書可以很有趣

龍男說,自己沒有部落經驗,父母很早就離開部落北上工作,在桃園做板模工。在大學以前,對於「原住民」的認識不多。談當大學時期的老師,當時就讀台大社會學系,龍男碰到一位用星座將同學分組的老師:「我分在金牛座這組,和同學討論出很多有趣的事。

龍男說,當時是第一次覺得,原來念書可以這麼有意思,而不是被壓力驅使著學習。

但是,雖然老師們很有一套,龍男說自己對於社會學系的課業不算非常有興趣,最有興趣的是影像創作。系上老師知道了,倒也沒有苦口婆心地勸龍男「回頭是岸」,當個傳統的乖學生;反而鼓勵龍男往影像創作多努力。他說,因為這樣,課業成績偶爾真的就是低空飛過啦!

創作手法多元

日前在台中舉辦的「2010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龍男的作品《大吟釀之幕後花絮》「以偽紀錄片形式,運用早期匪諜的素材虛構現代愛情故事的幕後花絮」。2009年的《誰在那邊唱》拍攝圖騰樂團的類戲劇紀錄片,運用部分戲劇方式表現主角們真實想法。

龍男說,將紀錄片結合戲劇或其他形式創作,是一種跨界形式的表現手法,在國外很常見,國內比較少看到,所以會是他想要嘗試拍攝的題材和方向。

至於身為阿美族導演,龍男說自己想拍的故事很多,不會被侷限在原住民這個題材。最想要拍出的電影是大型阿美族歌舞劇電影:「希望是通俗、大家都看得懂的電影。」他說,阿美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透過電影,讓更多的人看見阿美族樂舞之美。

目前龍男已經開始嘗試原住民歌舞片類型的電影企劃:《舞出原我》。故事內容描述一位阿美族少年,對族群文化從掙扎到認同的過程。內容會加入街舞、愛情、阿美族樂舞等內容。《舞出原我》參與今年的「金馬創投會議」,此會議目的是替片商和導演建立合作平台,電影企劃正在接洽中。

先定位、後分工

龍男說,自己也曾經歷過「只拍給自己看」或者「拍給影展看」這樣的時期。他建議,如果想要從事影像創作工作,首先要確認自己的觀眾群在哪。

「作品要給誰看?」龍男說,這是第一個要確定的方向。不管是拍給某個族群看或是商業創作,先設定好觀眾群,才能將作品定位。例如《舞出原我》就是部主題非常明確的電影:拍給非原住民族群的觀眾看、拍給學生看,內容要輕鬆有趣,主題不能嚴肅,很類似好萊塢風格的電影。

「分工合作很重要。」龍男提到,如果導演一人身兼多職,要搞行銷企劃、設計網站和電影海報、要跑校園宣傳,那就沒有時間進行下一部電影的創作了。他說,不管是獨立或商業片,找對行銷管道和公司很重要,在分工合作的機制下,空出更多的時間給自己的靈感,未來才有更好的作品產出。

(原夢系列報導由台灣立報與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共同策畫)

文章來源: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11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誰在那邊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